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乳酪識多D


夏日炎炎,除了飲汔水解渴外(其實很不健康),亦可買一杯乳酪消暑,既可透心涼又健康。何出此言?

由於小編之前腸胃不適,中醫叫我康復之後可以多吃乳酪,她說乳酪對腸胃非常有益。在半信半疑下,小編在網上搜尋一些乳酪資料。大吃一驚,原來乳酪除了對腸胃好,還可以排毒,改善口氣,預防便秘等。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


1.      乳酪令腸胃暢通,乳酸菌能增加腸內的益菌及令有害物質排出體外,促進排便。直接吸收乳酸菌的食物首選乳酪了,因為乳酪是由乳酸菌混入牛奶中發酵而成,加上乳酸含蛋白質,維他命和鈣等,乳酸菌能令這些營養更容易被消化吸收。

2.      乳酪也可作牛奶的代替品: 一些人每喝牛奶便腹痛腹瀉、脹氣,乳酪可說是他們的恩物。因在發酵過程中,乳酪中的乳糖會被乳酸菌分解了,對於消化乳糖能力低的人來說,乳酪可是牛奶的代替品。

3.      乳酪可使腸道健康及防陰道感染: 乳酪是以牛奶經過高溫消毒再冷卻後,加入乳酸菌發酵而成。牛奶所含的豐富、維他命B,,磷,蛋白質乳酪集於一身,加上乳酸菌與腸道細菌的作用,並可產生更多維他命B群。

4.      可強化女性免疫系統和促進腸胃蠕動: 根據外國關於女性陰道炎的研究,女性每天進食約7-8安士乳酪與減輕女性陰道感染有可趕走婦女陰道疾病,乳酪含的活性乳酸菌可促進腸胃蠕動,改善腸道健康並預防便秘,還可抑制腸內不良細菌生長,預防腸癌,減少毒素,並可強化女性免疫系統。

為乳酪可排毒?
大家腸內毒素主要是害菌發酵宿便時產生的,而少吃高脂,高糖的食物便可有助預防宿便積聚。若能增加大腸內益菌的數量,便可產生能抑制害菌生長的物質,降低其對身體的傷害。


乳酸菌抑制害菌繁殖益菌有很多,英文統稱Probiotics;而我們常見的乳酸菌只是其中一類,它們可攝取自乳酪或酸性乳製品。乳酸菌的代謝物有助腸道正常蠕動,可以防止便秘,食用乳酪更可改善因服用抗生素所引致的肚瀉。


日本研究發現乳酪比纖維素能更有效地抑制腸道腫瘍的癌化。由此可見,每天吃乳酪,比服用排毒產品好得多。乳酪的活性乳酸菌防感冒,增免疫能力,原味乳酪改善口氣問題。



如何選擇乳酪?

選擇乳酪時,必須防備標籤上一些誤導成份,因為乳酪的熱量可以從1杯約50卡路里高達至1杯約150卡路里。因此,選擇乳酪時除了要選擇低脂或脫脂產品外,同時要注意其糖分的含量。市面上很多低脂乳酪產品均加入大量糖分來增加其味道,讓其熱量大大增加,大家選購時要特別小心。

 
如果嫌食乳酪太單調,不妨試試以下食法,能增加樂趣。

1.      混合於水果沙律中,當沙律醬使用。

2.      用作製作甜品如乳酪奶凍和乳果雪糕。

3.      可以配搭各種早餐穀麥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