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ChildLife

很多媽媽都會問: 寶寶一天需要多少鈣 ?

出生~6個月: 每天400毫克。
6~12個月: 每天600毫克。
1~5歲: 每天800毫克。
6~10歲: 每天1200毫克。
11~14歲: 每天1200~1500毫克。
但寶寶通過什麼方法補鈣?

 1、通過乳鈣產品補鈣 乳鈣類產品由純天然牛乳提取,不傷腸胃,特別適合嬰幼兒吸收。

 2、口服優質鈣劑 ,入口即化,每天定量給孩子服用。一般從出生後半個月到1個月開始服用,一直服到2歲半或3歲。

3、多吃含鈣豐富的食物 補鈣最好是食補,爸爸媽媽可以挑一些含鈣豐富的食品來給寶寶吃。如牛奶、奶酪、豆類食品、綠葉蔬菜、蝦皮、橙汁等等。

4、讓寶寶適當曬曬太陽 。秋天,你可直接讓寶寶在太陽下,夏天在樹蔭下,使寶寶的皮膚經常接觸紫外線。曬曬太陽有助於寶寶所補充的鈣質的吸收,而且寶寶要儘量多露出皮膚,增加皮膚對VD的合成。



寶寶補鈣應注意的問題

 1、不要讓鈣遇見草酸 植物性的食物大都含有植酸、草酸,它們可以和鈣相結合生成多聚體,從而妨礙鈣劑的吸收。菠菜、雪菜、莧菜、空心菜、竹筍、洋蔥、茭白、毛豆等都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容易與鈣元素結合而影響吸收。所以補鈣期間最好把蔬菜放到熱水中燙一下,或是在飯前2小時或飯後3—4個小時服用鈣製品。大米宜浸泡,麵粉宜發酵,以降低其中的植酸。

 2、補鈣時間應適當掌握 許多人習慣白天補鈣,但鈣的吸收夜間處於峰值。臨睡前可以喝點牛奶或補鈣食品、藥物,在這個時間段給寶寶補鈣效果比較好。鈣還有鎮靜作用,可以幫助寶寶睡個安穩覺。

3、鈣需要持續補充 鈣在維持骨骼健康中的作用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因此,補鈣需要長久、持續地服用鈣製劑

 4、補鈣同時最好搭配其「搭檔」營養素 維生素D缺乏的時候,鈣的吸收率是10%、15%。如果補充了維生素D的話,吸收率可以達到40%以上。所以補充鈣的同時一定要補充維生素D。另外,建議補鈣的同時補充一些腸道有益菌,有效解決補鈣時寶寶容易便秘的問題。

 5、鈣劑不要與主餐混吃 如果在吃飯時服用鈣製品,也還是會影響鈣的吸收,混在食物中的鈣只能吸收20%。補鈣要與早、中、晚餐間隔半小時以上,也不要跟奶混在一起

 6、過量補鈣反而長不高 補鈣也要適量,不是越多越好。嬰幼兒每天攝入的鈣量約為400毫克,如果攝入的鈣量大大超過以上的標準,可能會便秘,甚至干擾其他微量元素如鋅、鐵、鎂等的吸收和利用,還可能導致腎、心血管等器官組織發生鈣沉積,如產生腎結石的潛在危險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