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關節炎年輕化 長期站立工作人士要小心

一天站立超過8小時罹患退化行關節炎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5倍。



長期站企危機
香港以服務業為主,大家身邊總有幾位親朋戚友經常踩Full, 整天站立工作超過八小時,莫說青筋暴露,造成靜脈曲張。更甚者年紀輕輕已罹患退化行關節炎。

患有骨性關節炎人士的軟骨頂層破裂耗損,使得軟骨下面的骨骼互相摩擦。這種摩擦可以導致疼痛﹑腫脹和關節活動範圍減小。

歐美研究
成年人一天內站立時間超過八小時,或是不休息連續站立超過兩小時,日後罹患退化行關節炎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5倍。醫師指出一直站立不動,關節液不滑動,所以壓力集中一個點,那個點的軟骨就會慢慢耗損掉。更年多了三十歲左右人士得到退化性關節炎,這個社會疾病值得深究。


診斷骨性關節炎
骨性關節炎可以發生於任何關節。骨性關節炎最常見於手﹑膝蓋﹑髖部和脊柱。
下列表現提示您可能患有骨性關節炎﹕
1. 起床後或久坐後關節僵硬
2. 一個或多個關節腫脹或疼痛
3. 骨骼相互摩擦的感覺或者是嘎吱作響。
遇到以上問題,請盡早檢查身體。

注重生活細節
1. 每個人的體重和身高成一個比例,如適中保持體重可減輕膝關節構成負荷。
2. 穿一些平底鞋,如運動鞋等,有助降低關節壓力。
3. 適當的運動可保持關節靈活,肌肉有力,保持活動幅度。運  動前有十至十五分鐘的熱身運動及拉筋運動以保持關節及肌肉的柔軟度,可預防骨性關節炎。



脂肪酸有效預防及緩解
英國「每日快報」引述專家的說法報導,每日服用含omega 3脂肪酸的非處方魚油補充劑可能有助於緩解關節炎。

魚油(fish oil),主要含有EPA及DHA,能抵消前列腺素刺激發炎的作用,多吃富含Omeg-3脂肪酸的食物,例如沙丁魚、鮪魚、大比目魚、鯖魚和鮭魚這類深海魚,可能會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早晨關節僵硬和疼痛的症狀。建議儘量由天然食品中攝取mega-3脂肪酸,也可以每天服用6公克的魚油膠。


魚油選擇
很多公司已現代化魚油的使用及儲存方法。市面有部分魚已除去魚腥味及以膠囊形式,方便食用及存放。而市面林林總總的魚油產品如何選擇呢? 最好挑選魚油的發源地,美國及澳洲水資源豐富有助魚類成長,這兩地的魚油都比較高質,當中著名品牌有KirklandNature’s BountyNature MadeBlackmoreSwisse等,皆有口碑。持續進食對關節大有裨益。

關節是活動的靈魂。關節健康,才有快樂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